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我害怕死亡所以愛你-伊坂幸太郎《死神的浮力》讀後感

台版《死神的浮力》

距離當年讀伊坂《死神的精準度》已然多年,劇情已經遺忘大半,記得當時評價普普,不懂為何如此有人氣,倒是金城武冷漠的死神形象留在我心裡。

前天讀完《死神的浮力》,這次我反倒給了比較高的評價。

本次劇情主軸分成兩條路線,皆為第一人稱敘事。第一條路線是山野邊夫妻兩人為了報殺女之仇,不斷對兇手進行復仇以及被反擊。第二條路線則是山野邊不時回想起與過世父親的談話。

整本書氣氛很凝重,充滿著悲傷、仇恨與死亡;看著山野邊夫妻一直把復仇之語掛在嘴邊,而且還詳實的做了各種行兇準備,讓人忍不住對他們的轉變感到無奈。而本城那毫無同理心與感情的人格,雖然書中用了一個出處不明的「每25人就有1人不把良心當一回事」,山野邊夫妻更稱呼本城為「精神病態者」來妖魔化對方,這些舉動讓讀者非常討厭反派本城之外,也很難不聯想起台灣社會這幾年對重大殺人案件的態度。

與現實社會不同的是,兇手本城獲判無罪,可以回歸社會。不過這也是山野邊夫妻等待已久的時機,比起信任司法,他們寧可親手復仇。

還好有千葉這個死神來瞎攪獲。千葉身為死神,他的工作就是對任務對象進行為期七天的貼身觀察,並在最後判斷”認可(死亡)”或是”放行(再活二十年)”。想像起來很嚴肅的工作,但是千葉以不是人類的角度來旁觀跟干涉,加上對音樂的狂熱,往往讓山野邊夫妻的復仇大計在關鍵時刻被打亂,氣氛一瞬轉變成黑色喜劇。

也因此我才能繼續讀下去,並且因為千葉的行為而獲得一點救贖。

但是讓我給出高評價的原因,並不是這一串會讓人聯想起現實社會媒體與刑案的主線。而是第二條路線,山野邊遼(夫)與父親的對話,還有書中各人對死亡的見解。

山野邊的父親躺在家中床上休養,他們聊起當年小山野邊不敢進去鬼屋,父親獨自進去探路的回憶:

當時父親說:「好吧,我先進去幫你探路,看看到底可不可怕。」
「怎麼突然提這個?」我問。
「就跟那時候一樣。」父親一臉溫柔。
「一樣,跟什麼一樣?」
「一點也不可怕,你根本沒必要害怕。」
「咦?」
「所以......」
「所以?」
「我先去幫你探探路。」
我心中納悶,不明白父親想表達的意思,但他沒多做解釋。
(P.403~P.404)

看到這邊眼淚已經停不下來;當然,老爸還在,但是我已經是懂得害怕死亡的年紀,無法像以前看過就算。

容我再多引用一句;山野邊的父親在病房與他對談,最後講到:

「你總有一天也會死。」(父親對兒子)
父親到底想表達什麼?我一時摸不著頭緒。
「想到這一點,我的心登時涼了半截。世上沒有一個父母,能從容面對深愛的兒女死亡。」
(P.263)

這句也是讓我頭皮發麻......,伊坂你不要戳得這麼精準好嗎?我真的很怕死啊~

小結

本書藉由主線的暴力、仇恨,以及一連串的行動,帶出各方對於死亡的看法,對比《死神的精準度》書中的千葉,這次的千葉顯然也融入了不少七情六慾,根據伊坂的自序,應該是因為他自己觀念的變化,把對於死亡的見解,藉由千葉與山野邊遼,還有其他角色來替伊坂發言。

當然書中也穿插不少荒誕逗趣的演出,邊讀邊想像金城武在演出的樣子,著實使人會心一笑,這邊就不多加透露了。

當年金城武出演《死神的精準度》日劇劇照

參考連結

Taaze讀冊生活(有提供章節試閱)
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7113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