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哪啊~哪啊~來跑步!三浦紫苑《強風吹拂》讀後感

台版《強風吹拂》

前言

《強風吹拂》一書描述住在竹青莊的十名大學生,要組隊挑戰日本傳統的「箱根驛傳」接力大賽,這是長達217.9公里的接力賽,去程與回程各一天,中途還會經過山區,難度非尋常馬拉松活動能比。

這是我第三本三浦紫苑的書,經過前兩本神去村的閱讀經驗,漸漸地抓到一點何謂三浦紫苑風格,那就是不放棄的青春熱血(燃~)。

劇情梗概

竹青莊十名大學生,除了清瀨與阿走,其他人幾乎可說是長跑門外漢,不然就是離開跑步多年,每個人性格鮮明強烈,突然被“地下舍監”清瀨要求一起組隊參加「箱根驛傳」,大夥反應果然是“不可能”,幾乎一面倒地唱衰。

不過該說年輕人果然爽快嗎?很快的部分房客就同意加入練跑,剩餘的人也在各種威逼利誘下點頭同意。畢竟隔壁棚的都在伐木了,你們跑步怎麼可能閃得掉(欸)。

將近一年的練習時間裡,練跑、日常生活、過往包袱、預賽、衝突,直到最後的比賽,不意外的非常體育系(?),但是大家也很正面的去克服這些人生難題,例如阿走在高中時期犯下的過錯,最後還是得親自面對。

最後的正式比賽,兩百多公里那麼遠,自然也有些意外插曲,跑步始終是自己一個人在跑,但是有著前面的歷練,還有夥伴之間的感情聯繫,十個人也都一一盡力跑完自己的區段,跑完的同時,也跨越了心底某些障礙。

最後拿到第幾名跟慶功宴喝幾杯這邊就不透露了,請看書吧。

網路上找到的箱根驛傳活動照片

感想

這十名房客,有幾位好像都曾經在我身上存在過。

以前我經常登山與騎腳踏車,後來因為身體因素沒再從事這些戶外活動,我知道清瀨那種帶傷還要跑完的心情。漫畫王子一開始跑步可以跑到落後一圈,這體力之弱根本我國中翻版。

神童的熱心、KING的雜學是我平常在做的事情。雙胞胎的城次只相信數據,看到其他隊伍的秒數就斷言竹青莊不可能跑贏,這種預設立場曾經在我身上也看得到。

猜想多數讀者會跟我類似,從這些人身上看到自己人生的影子,並且想知道他們會怎麼做,到底跑不跑得完。

在書的結尾,這些人做到了。不僅完賽,還拿到可以留下紀錄的名次。即使來年無人可接手這項榮耀,無所謂,他們只活在當下,跟其他九個人一起活著笑著哭著,只是專注著,去盡力完成一件事情。

讀畢,有幾滴眼淚跑出來,因為他們讓我想起過往一群山友登山的日子,那種團體向同一目標努力的景象,以及不能再回去山林的遺憾,衝突著我的情感。但是看著他們十個人散發著光芒,我知道,自己得持續在新的路上長跑,永不放棄。

「你喜歡跑步?」

如果今天清瀨遇到的是我,我一定跑給他看,大聲說「我就是想跑!」。


PS1.感想或許有些八股,不過至少我沒聯想到莊子(笑)
PS2.希望作者寫一本登山背景的作品啊~

參考連結:

博客來商品網頁

OKAPI對三浦紫苑的專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