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World of Final Fantasy(WOFF)試玩版印象

前言


預計10/25要發售的《World of Final Fantasy》(以下簡稱WOFF),匯集FF歷代知名角色,並且以Q版二頭身的形象登場,與兩位可以任意變高變矮(無誤)的主人公一起行動。


《World of Final Fantasy》標題畫面

總之就是傳統JRPG......史克威爾擅長的遊戲類型,這次Q版造型+繁體中文版+角色大亂鬥有吸引到我,昨天(10/17)在PSN上架了試玩版,就來看看這些設定能夠捏出什麼樣子。

雖然我後來耍笨沒存檔就跳出,不過根據PTT討論,遊戲試玩版全程大約一小時。


試玩感想


講講試玩版印象深刻的地方,可能會與正式版有所出入。

1.二頭身角色


FF13高人氣角色:雷姐(Lighting)


FFX:巫女優娜

FF初代:光之戰士

"兩位沒事吧?"

發售前情報圖,過大的頭部比例有降低我的入手慾望......實際遊玩的時候反而沒那麼注意,這些角色散落在地圖上,對話後會拿到消耗道具。

但是雷姐怎麼只有一句"找我有事嗎?",我想看更多的吐嘲阿......Orz,難道說要正式版才有嗎?

2.戰鬥節奏過慢


WOFF戰鬥畫面


WOFF戰鬥畫面2

WOFF戰鬥畫面3

戰鬥採用ATB行動量條制,角色頭像移動到計量條最上方時可以行動(包括敵方),速度值越高移動越快。

不曉得史克威爾是擔心當年FF玩家已經邁入中年,反應比較慢,還是想降低RPG新手門檻;如果用預設的戰鬥速度,那個ATB跑的實在有夠慢,連帶拖累整個戰鬥節奏。

解法:按住R鍵加速,或直接調整遊戲設定中的戰鬥速度到5。

遊戲設定還能把回合制調成"半動態"或"動態",即使你還在選指令,ATB還是照跑不誤,熟悉技能與戰鬥後再調比較好,不然會手忙腳亂。

3.疊疊跟散散


女主角是散散,男主角疊疊

大人了還疊字!其實是遊戲內用語,角色可以跟迷影獸疊羅漢,或是散開來行動。疊疊狀態下HP跟行動值都是共用的,散散狀態則是分開計算。

詳細差別在試玩版還搞不清楚......,但是疊疊很可愛,讓人想起魔界戰記也能疊羅漢。

4.矮人與長人


地圖畫面,可以騎陸行鳥

地圖移動的時候可以隨時切換男女主角成矮人/長人狀態,會影響疊疊的可用空間,其他方面的差異......也是搞不清楚,我後來都切成二頭身,這才是我玩WOFF的初衷阿(誤)。

5.寶石收服系統


這個寶石很像眼珠阿

收服系統,那個寶石化次數意思是?

當玩家削弱敵方體力,或是達成某些收服條件(例如用火系技能打炸彈),敵人會呈衰弱狀,這時候可以用寶石去收服,但是有可能會失敗。

收服後就可以拿來疊疊了。


結論


整體看來不會雷到哪,相信會是一款穩定的粉絲向作品(都寫FF世界了),戰鬥系統摸熟之後應該會有許多招式與寵物組合,不過以試玩版的份量還看不太出來。

歷代角色除了站在地圖上當人形立牌,有些角色也能在戰鬥中當召喚獸叫出來......這樣怎麼能滿足抱著操作歷代角色心情而來的玩家呢?請給我更多的雷姐!

VITA版畫面品質不是頂尖,出現鋸齒的場合很多,畫面禎數也不是很穩,類似《創世小玩家》,畫質派玩家只要看過PS4版應該就回不去了;但是像我只有PSV又沒有房間電視,能隨時隨地開打的VITA版也沒關係啦~XD


水球王召喚

你誰啊~XD


正式版再見了
*以上遊戲截圖來自VITA體驗版。

參考資料


2016東京電玩展宣傳影片(日文):

KOTAKU的PS4&PSV畫質比較(影片為史克威爾製作):
http://kotaku.com/world-of-final-fantasy-graphics-comparison-ps4-vs-vita-178761555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